close

【交換(Flip)】是一本英國翻譯文學...

 

                   

 

   

                        d  
在誠品書店會拿起這本書,主要的是被封面二個小男孩和那一段文字給吸引...

「一夕之間,你的世界完全顛倒、陌生!沒有人相信你,

只有你能為自己辯護、追緝,而這,是重生的唯一希望……」

 

這是什麼樣的一本書,簡單說就是~你的身體不是原來的你,但卻要用著你的思想,
過著別人的人生,是不是很玄,然而文中還提到了一個名詞:「靈魂撤離」,
這種現象是否存在,我們不得而知,但書中帶來的是不同於推理小說所擁有的深層含義;
透過靈魂轉換的方式,讓讀者在閱讀過程中反思自我的價值。
同時,文章的內容利用緊湊的敘述手法,讓我身陷在他所鋪層的情節之中。

 

註:什麼是靈魂撤離?「靈魂撤離」就是一個靈魂離開它原來的肉體,並轉移到
另一個肉體中。在這過程裡,它會取代新的身體或新肉體宿主的原有靈魂。

 

雖然看完這本書後有些心情沉重,但也反覆的思考著,
對別人感到強烈的羨慕和嚮往時,有時我們會產生有種想法:

好想變成他......。但若是毫無預警莫名其妙的發生,
即是「你」變成條件多麼好的「他」,而且可能永遠換不回來,
那麼...我想應該也會感到害怕吧!

 

另外,我不得不提書裡有段是主角和朋友們在麵包車改裝的露營車裡的對話:
「它…很小,不是嗎?」唐娜說:「我如果一直待在裡面,恐怕會得幽閉恐懼症。」
「只看裡面,當然很擠,」羅伯說:「可是你看外面,要多大,就有多大。
想去哪裡,就可以去哪裡。」他指著地平線的盡頭,
「你喜歡什麼地方,就去待一陣子。不喜歡了,再拍拍屁股走人。」

 

這段對話我很有感觸,當我們的眼光只在意自己身處的小生活圈裡,
久了你的心會愈來愈封閉,當一個小改變出現時,就會立刻恐懼,
眼光也會愈來愈狹窄;但是,雖然我們仍在同樣的小生活圈,
但看的方向改變一下,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世界上還有很多地方、很多事情值得去探索的。

 

最後結語,作者想要訴說的是每個人身為一個獨立存在的個體,最重要的事,
是對自己的透澈認識。平常我們很少留心於周遭的人、事、物,
甚至對自己也不曾深入的了解,《交換》說的雖是主角艾力克的奇遇,
但可能是你我的心境寫照,我們習慣羨慕別人風光的外在,放大檢視自身的缺陷。
其實只有真正認識自己的內外在,坦然接受與面對,才能夠安心的做自己。


雖然這是本青少年小說,但我覺得出了社會的你,
或許也可以從這本書找回那個原始的心情原始的自己~

看看吧!這本誠品現在單書打79折喔~

 



【書籍資料】

作者:馬丁.貝德弗
譯者:鄒嘉容
出版社:未來出版社
出版日:2012/3/30


● 2012英國卡內基文學獎提名
● 2011年英國 Costa Book Awards入圍
● 美國圖書館協會2011年度最佳青少年書
● 榮獲英國《泰晤士報》、《牛津時報》高度推薦
● 榮獲美國《柯克思書評》、《學校圖書館期刊》專業書評大力推薦
● 已售出10個國家版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換 Flip
    全站熱搜

    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